Sunday, January 28, 2007

[Baseball] A Terrible Policy !

阻日挖角 中職球員滿7年才准放洋

【聯合晚報/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 2007.01.28 01:39 pm


對抗日本職棒開放亞洲球員名額挖角風,中華職棒將設「打滿七年才准放洋」的新門檻!

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度(FA)草案大致確定,為避免不必要的爭議,球員年資限定將以兩
聯盟合併年度(2003)為基準,最快要在後年才有「競標」的自由球員出現。也就是說,
中職球員需在國內職棒打滿7年,才可在原球團的同意下,透過競標方式前往國外發展,
類似林英傑、林恩宇、吳偲佑提早遭日職挖角的情況,未來恐將不會再出現。

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度(FA)草案大致確定,為避免不必要的爭議,球員年資限定將以兩
聯盟合併年度(2003)為基準,最快要在後年才有「競標」的自由球員出現。


In my opinion,這個制度實在是 .....畫虎不成反類犬;就想說為何要打滿「七年」,才可以去競標好了?CPBL 愛學國外制度不是第一天,但也要看看人家是怎麼玩,老是學一些皮毛的東西,以為金玉其外就可以唬爛球迷。 =.=

與 CPBL 版競標制度類似且有關的,亞洲的話,就是 NPB 的「入札制度」,基本上是成為自由球員以前,就讓該球員「有機會」去爭取放洋打球,由日本的野球機構向 MLB 連絡,再由 MLB 向聯盟內 30 隻球隊通知此訊息,所有對該球員有興趣的球隊再決定投標與否,接著才是一連串相關的交涉。

但 CPBL 定「七年」,很明顯爽的是聯盟與球團,苦的是球員,原因如下:

原因一:
因為有了年數的限制,好球員即使表現優秀,勢必得要待滿年限才有機會放洋,這時在議薪空間上,更沒有籌碼爭取高薪,反正老闆知道你前幾年跑不掉嘛 ...

原因二:
在 CPBL,待的越久,對自己放洋的競爭力是提升?還是下降?對照這幾年各球團對明星球員的保護程度,讓人沒啥信心,能否撐到七年,變數很大以外;再者就是該球員實力,可能在 CPBL 的前一兩年就已經證明了"nothing to improve",那麼接下來的五年都要待在這個他可以屠殺的聯盟,進步很有限以外,年限滿了再放洋,會不會早就過了能力到了高階聯盟,再進步的黃金時期?(也許大概都快 30 歲了,用這幾年到 NPB 的 CPBL 球員的例子。)想想看兩個如果實力接近但年紀一個較年輕,另一個較老成的洋將,人家會比較想要哪一個?

對我來說,這個「7」年,真是個讓人非常感冒的制度! :( 其程度跟去年的讓渡制度實在不惶多讓。

最後作個小結,CPBL 要用制度留住人才本是無可厚非,身為一個想永續經營的聯盟,這動機可以理解,但是,沒有就觀眾流失的根本問題解決,(無限的黑影、光怪陸離的制度 等)卻一而再而三的朝 General Manager 的利益最大化邁進 ...

所以說:" What a terrible policy!"
CPBL <- a GM-favor league

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Indians] 2007 Regular Season Schedule

Schedule link
MLB 已經公佈了今年所有球隊的所有賽程,與去年一樣的,印地安人的 opening game ,是在客場對上 Chicago White Sox。

另外讓人驚喜的,開季第三週,就要對上 Yankees (USA Time: 4/17 ~ 4/19),去年我記得六月多才第一次對上他們,今年提早了;希望有機會對上王建民,跟可敬的對手對決是很有意思的事。

最後談到跨聯盟的比賽,所有該種賽程皆集中在六月,今年會交手的國聯隊伍有 CIN、FLA、ATL、PHI、WSH 這五隊,除了第一隊,其他四隊我們去年也都沒交手過。

Friday, January 26, 2007

[Indians] Future Shock: Top Ten Prospects

From :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article.php?articleid=5809

Excellent Prospects
1. Adam Miller, rhp
Very Good Prospects
2. Chuck Lofgren, lhp
3. Trevor Crowe, cf
Good Prospects
4. John Drennen, cf
5. Brian Barton, cf
6. Tony Sipp, lhp
Average Prospects
7. Wes Hodges, 3b
8. Brad Snyder, rf
9. Rafael Perez, lhp
10. Scott Lewis, lhp

前三名就不用特別著墨了,幾乎每個有在做 minor players 的 scouting 網站都會把此三人擺在前三名,而且順位還都一樣。 XD

Miller 被預期明星賽過後就有可能上來 MLB debut,今年初 3A 出發只是過水的性質濃厚;Lofgren 在投手丘上的天份不知道算不算是 Indians 農場系統的神來一筆?因為他本來只是被期待能成個優秀的左打者而已;Crowe 未來會遇到的問題是他的槍管實在有點小,而且目前的守備能力似乎只夠格當左外野,以未來預期他打擊能力的成長階段,恐怕不像是個傳統被定義為要有較強大長打能力的左外野手。

4-6 名的部份:
Drennen 我不是很熟,不過他在 A+ 居然有負責捕手的工作,也許可以為農場內比較弱的捕手這一環,帶來希望,另外他去年在傳奇投手 Clemens 主投的小聯盟比賽中夯出全壘打;Barton 是今年在 Indians A+ ~ AA 打擊能力衝起來的外野手,預期今年可能會從 AAA 起步,而且有可能獲得意外的 call up 機會;Tony Sipp 則是未來 Indians 所期待的左投 MLB closer 人選。

7-10 名:
Snyder 這幾年一直被賦予很高的期望,但他在AA的成長有點緩慢,否則他之前的評價更高;Perez 前一篇 blog 文章有提過,他應該會在 MLB level 的比賽分到一定的上場機會,就看他怎麼把握;Lewis 的部分最好笑,BP 給他的評語是:「用測速槍測他的球速,算是浪費了現在的高科技。」 (因為他的球速很慢 XD) 即使他去年在 A+ 投的比 Lofgren 還好,但他的球速條件卻可能讓他在更高階的比賽中現出原形,所以 Baseball Prospectus不是那麼看好他的未來性。

最後的 sleeper 部分,是由今年成行的旅美台灣小將增菘瑋掄元,因為有不錯的成熟度與投球技術,他將會是在所有挑戰MLB的台灣球員中,比較破天荒的一開始就從 A+ (Kinston Indians) 層級開始比賽,又如果他之後是往 bullpen 發展的話,更可能提早他上 MLB 的時間,當然這一切也是他持續的成長前提之下。

夜深了,先寫到這(想 zzz ....,明天還要上班),有機會再來近一步的分析,這些人未來在球隊中的可能發展。

Monday, January 22, 2007

[Life] Come Back to my job!

回到工作崗位的第一天,很意外的,大夥都還在,原本坐的位置也沒有改變。

Good !不用花太多時間去回憶之前曾經熟悉過的一切。

不過中午還是被老闆虧了,他覺得我很像剛被關很久放出來的,的確有軍人的味道,且看起來有點呆滯 ...

囧,我是還在找我的腦子沒錯(相由心生嗎? =_=),最後祝自己工作順利,趕快步上軌道吧。

Sunday, January 21, 2007

[Indians] Mr. President is coming !

這個週六一大早起床,就有新鮮事趕走筆者的睡意,前 Boston RedSox 的自由球員 Trot Nixon (當然不可能是 USA 的 ex-President),以一紙 3M/1yr (+ 2M incentive) 的短約加盟 Cleveland Indians

這著實讓人感到驚訝,原本筆者以為秋信守去年球季不錯的表現,今年會在右外野防區獲得大量的先發機會,但 Mark Shapiro 顯然再一次的貫徹他的 veteran 補強計畫,找來一個過往有品質的上壘好手加盟。

在 06 年 offseason 這個自由球員身價過度膨脹的時間點,
Nixon 的這份短約看起來簽的不錯,在不耗費太多成本及可能卡位的機會成本下,他如果能擺脫這兩三年的傷病史,會是一個可以信賴的 No.2,或是五六棒的中心打者;另外 Nixon 生涯的右外野守備能力在 BPro 防守系統裡獲得的給分也有一定水準。 (Rate/ Rate2 : 102/102)

但 Shapiro 佈的這個局想成功,也要真的需要很強的運勢就是了,畢竟 Nixon 過去三季待在傷兵名單的時間太過長久,算是個 injury prone bomb,相信這點是讓合約價碼看起來沒有太高的主因,否則完全健康的 Nixon 能拿到的可絕對不只這樣。

另外,Nixon 是個對 LHP(左投手) 有攻擊問題的打者,他生涯對 LHP 的三圍數字是213/.309/.325,一旦遇到對方 LHP 先發,Indians 教練團採取必要的 platoon 策略支援 Nixon 應該少不了,而 platoon 的人選包含了 Casey BlakeJason Michaels ;在新球季,Nixon 能否以巔峰期的能力吃滿起碼 500 個打席將會是 lineup 中的一大變數。

最後提到在這筆 Nixon 加盟案中,損失 MLB 可能上場機會的 Shin-Soo Choo(秋信守),雖然他去年球季已經證明了自己在 AAA 是個 All-Star 等級的選手,另外 45 場的 MLB 出賽,有近 0.850 的 OPS 及近 0.3 的 EQA 表現,但目前看起來,Indians AAA 的 Buffalo Bisons 仍可能是他開季的落腳之處。(除非 Indians 總教練 Wedge 願意在開季名單擺上五個純外野手,但機會很小且無此必要。)

Choo 與 Nixon 一樣是個左打者,相對於 Nixon,他更具有速度、盜壘能力,但 Choo 跟 Nixon 不同的地方在於目前 Choo 還少了點好打者應具備的 plate discipline,且被三振率仍嫌偏高,另外 Choo 不管在 minor 或者是 Big 層級的比賽,對左投手的攻擊能力還有盲點,也許在佈局上,球團認為有把已在 40 人名單上的他 option 到 AAA 再磨練的必要性,讓他往全方位的打者邁進,而不是如現階段當個還需要右打 platoon 援助的非固定先發外野手。

不過官網的文章也寫了,考慮 Nixon 的傷病史,Choo 最後在整個 Cleveland Indians 組織內的定位還有變數,Mark Shapiro 也不認為這個舉動是否定他將來的發展性,只是單純的想在今年讓 Indians 的 lineup 看起來更升級且變數小一點 (不過當 lineup 上有 Nixon,變數會小嗎?),一旦 Nixon 掛點,相信 Choo 會是第一順位從 minor call up 上來的人選。

最後純粹以一個渴望球隊戰績進步的 Indians' fan 立場,希望 Nixon 的加入能為這支去年美聯得分能力第二凶猛的球隊,帶來攻擊上錦上添花的效果。

Anyway, welcome to join us! :)

[Indians] Indians Bullpen Rebuilding(2)

前面提到了印地安人今年新簽的幾位球員,再來我們看看老臣的部份。

我預計目前在 07 年牛棚還有競爭力的幾位投手:
Fernando CabreraJason DavisRafael BetancourtRafael Perez
Matt Miller,去年曾經在 Set up 角色扮演不錯的 Fausto Carmona 可能會從 3A 出發,隨時為所謂的 6-th SP 做準備。

在我上面所提到的幾位現存 RP 中,Cabrera 是我最期待的一位,他有很好的三振能力,splitter 是他最好的武器,但相對的,他的控球能力也常常出了問題,偏高的壞球率與保送率,造成了他去年過高的被上壘率以及最差的 MLB 投球成績,外加去年印地安劇場的固定班底之一。 :p

如果可以期待他控球能力好一點的話,我一直以為他有朝 closer 或是陣中最佳 Set up 努力,比較不利的地方,是他的 option 已經用完了,未來球季勢必更沒有犯錯的空間,否則只會帶給球團處理上的困擾。

Davis
前幾年期待很高的火球男,但跟 Jeremy Guthrie 一樣,期待很高表現的卻很普通,不過比起後者是個沒養起來的選秀狀元,Davis 好歹也在 Big 吃了快四百局的局數,算是有一定的能見度,但從一開始當 SP 養,到現在搶 Set up 還搶不太過人家,就可以看出期待的落差了。

剛完成 avoid arbitration,一直以為他會是個被交易的對象,在某些缺投手戰力的球隊,他應該還可以當到 No.5,印地安人牛棚跟他同質性高或貢獻類似戰力的投手並不少,他的角色在來年應該還是 long time -RP ,或是 SP 太早爆掉後的第一選擇,在 option 也已經用完的狀況下,他跟 Cabrera 擠進今年 opening game 25 人名單的機會較大。

Betancourt
一個期待有不錯戰力但去年表現相對低潮的 RP,去年曾經進過傷兵名單,這或多或少影響到他一點表現,另外去年初 WBC 的出賽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到他的調整。

相對來說,他算是 bullpen 穩定性比較高的,若他沒在開季名單會很可惜。

Perez
左投手,擁有不錯的 sinker,小聯盟時代滾地球性質的投手,在 bullpen擁有太多右投手的前提下,我希望他能分到 Big 的一個位置,也許機會不大,去年從 AA 直接拉上來當 loogy,看的出來很嫩,曾經一場救援比賽中連兩個暴投就讓追平分回來 XD,但也是因為潛力才被 call up,另外他在 offseason的冬聯比賽丟的不錯。

比起 Aaron Fultz,我比較看好 Perez 會是今年一個較成功的 loogy,去年在 minor,左打者對他的成績是 12-for-88 (.136),而且有 47 個人是滾地球出局。

Miller
35 歲的投手了,因為手肘受傷,去年在傷兵名單掛了大半個球季,連續兩年有傷病史的投手。

我得承認對他沒有那麼熟悉,但從帳面成績看起來,只要他能上場投球,可以繳出一定的水準,開季名單可以拼拼看。

-
其他也曾經去年在大聯盟投過球的 Juan LaraTom MastnyEdward Mujica ,應該有很大的機會從 AAA 出發,畢竟他們需要證明的東西,比起其他人還很多,除非他們春訓丟的很好。

另外在 minor,評價很高的 Tony Sipp 今年有望從 AAA 出發,不過還沒在層級更高的聯盟丟過球時,很難去預測他什麼時候會成為可以期待的戰力。

Friday, January 19, 2007

[Indians] Indians Bullpen Rebuilding

這塊去年球季讓印地安人球迷氣到翻掉的部份,在 offseason, GM - Mark Shapiro 選擇簽了一堆所謂的 veteran,來填補戰力缺口。

但是看簽過來的人選呢?Keith Foulke、Joe Borowski、Roberto Hernandez、Aaron Fultz,考慮到國聯與美聯最近幾年轉抬球員的平均表現(NL->AL : Worse),後面三者能貢獻多少戰力,我抱持很保留的態度,

Borowski
有傷病史但去年是馬林魚隊的當家Closer,考慮到馬林魚隊的防守能力,也許他到其他守備比較好的球隊,帳面投球成績可以更好也說不定,

問題是,印地安人去年並不是隻防守很好的球隊。Team Defensive Efficiency 排後段的,另外 Borowski 過去也算游走了好幾個球隊,但在美聯投球的樣本很少,沒有給人家足夠的信心,他能夠推翻「大部分」NL->AL 的投手會變差的普遍狀況。

HernandezFultz
前者是個 42 歲、type B的老人了,這兩年在國聯投的還可以,但我實在不認為賠上一個未來的第二輪選秀,找來這個老將是多麼划算的 deal,何況他會讓我聯想到去年 Mota 的失敗例子。

後者,一個簽來當 loogy 但去年表現低檔的人,生涯成績看起來,不要讓他對右打,會是好選擇。

Foukle
這幾筆簽自由球員的動作,我比較期待的是他,他這兩年一直是有傷的狀態,只要能康復,我相信可以複製他去年九月、甚至巔峰期的成績;對,「只要」他能康復,相信Shapiro 他們也是這麼想的。(雖然他也是 Gagne 爭奪戰失敗後的次選擇,由此可知我們去年想選的補強的人選的條件。)

有機會再來談原本的牛棚投手, Betancourt 、Cabrera 之流,先吃飯了。

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Indians] Player Profile : Jhonny Peralta


(From MLB.com)

參考資料(by Marc Normandin)

這篇參考資料的原文,筆者有翻譯在 ptt 的 Indians 板 (1, 2, 3, 4),裡面談的就是目前 Indians 的當家游擊手 - Jhonny Peralta 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Peralta 在職業生涯開端的農場時代打擊載浮載沉,守備能力因為體型關係而有點被質疑,但身為重點培養人物且 04 年在 3A 農場打出了亮眼的成績,Indians 組織在 05 年選擇把他拉上來當固定先發,忍受著放掉金手套級游擊手且是老戰友的 Omar Vizquel 到自由市場,輿論所給的批評。

但他在 05 年的表現就讓許多有疑慮的球迷閉上了嘴巴,守備上的表現暫且不談,Peralta 攻擊上的表現是該年全美聯攻擊表現前幾名的游擊手(VORP rank:4),有這樣的 breakout 表現,開始讓人更期待他的未來,不過在 06 年 Peralta 的大低潮又澆了大家一頭冷水,先是打擊不振,接著守備失誤連連,連 Indians 的 GM Shapiro 都曾經落井下石跳下來說重話批評他的表現。

參考資料中的作者 Marc Normandin 用 BABIP 與 eBABIP(算法:預期打出去平飛球的比例 + 0.12)的落差,以及 Peralta 這兩年有所偏移的集球分布,說明他打擊上遇到的問題。(其實筆者覺得他還少提了被三振率,Peralta 06 年被三振比例太高了。)

最後 Normandin 還有提到 Peralta 的防守能力,不管是從 Scouting、Fielding Bible、Probabilistic Model of Range 這幾個方法或系統的數據來看,數據都顯示他有防守能力不彰的問題,但 Indians 目前因為有潛力新秀 Andy Marte
在三壘的卡位,不太可能在近期把 Peralta 移到三壘;所以 Peralta 需要好自為之,持續加強守備能力絕對是新球季的當務之急。

純以筆者自己的觀感,本來期待 Peralta 的未來可以長成起碼有接近 Derek Jeter 打擊能力的游擊手,也許打擊率可能低一點,但夯長打的能力更強;事實上,在今年剛出的 PECOTA 2007 預測當中,Peralta 還有 .273/.344/.448 的成績,但相較於去年開季前的預測數字,顯然已經下修了不少(因為去年實際上打的很糟的緣故)。

Peralta 的防守能力評估在 BP 的 Rate/ Rate2 裡面是相當優秀的 117 與 119,(Rate/ Rate2 >100 算超過平均值的守備能力) 跟其他的系統評價落差相當的大,雖然參考資料中也提到:他有時候會撈過界處理到本來屬於三壘手的球,但這個特性是否就真的在 BP 的防守成績會造成這麼大的 credit,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筆者也曾經因為 BPro 的守備系統給 Peralta 的評價很高,而有特別在比賽中去盯他的防守,當時是覺得守備表現還不錯,防守範圍也夠,傳球穩定。(但那是他下半季連 41 場沒有失誤那陣子看的,在那之前,他守備表現被輿論電的很慘,而且守備的評價不是只看一兩場就好,是需要日積月累觀察來決定的;總之,對於 Peralta 的未來,再觀察下去吧,也許他的發展性看起來已越來越像個 league average level 的游擊手,但對於未來這幾年目標是競爭季後賽出線機會的 Indians 來說,一個表現只有 league average level 的游擊手顯然是不夠的。

希望 Peralta 能帶給 Cleveland Indians 一個美好的 07 球季,he should do that !

Sunday, January 14, 2007

[MLB] Zito, still the Ace ?

雖然我心中有很直觀的答案,不過還是來看看數據的部份吧:





ZitoERA+
2004105
2005116
2006116


有人說他扣除對 AL East以外,還算是個 Ace,那我把他這幾年對 AL East 的成績拿掉。

YearW-LERAW-L(To AL East)ERA(To AL East)
20049-74.382-44.83
200513-103.231-36.49
200611-73.355-35.21


Apparently,AL East 一直都是讓 Zito 頭痛的分區,但是細看,通常就 Yankees 和 Sox 這兩隊對他最有心得。
(1.似乎也很正常,這兩隊的打線一直都很強大。)
(2.我有點懶,不另外貼他對洋基、紅襪的數據了。)

AL East 其他隊打他就還好,打爆他也有,被封鎖也有。

因此之前鬧的沸沸揚揚的 Zito 到洋基之 rumor,我是覺得還算可行,畢竟光是少面對洋基這棘手的打線,Zito 的 數據表現也許能更好看一點,04-06這三年 AL East 能夠年年讓他吃虧的就 RedSox 而已。(不過假設洋基很在意想簽的某個投手,他過往對世仇的戰史,那就另當一回事。)

何況,Yankees 簽他來應該也不會從 No.1 幹起,要他成績多亮眼有一定的難度,但他過往幾年穩定的吃局數能力起碼能讓 rotation 因傷崩盤的機率變小。

當然後來事實發展並不是那回事,Zito 到了打線相對於美聯東區、沒那麼噴張的分區-NL West,BP 有一篇文章表示,剛轉抬後可能的蜜月效應,主場又是 Pitchers friendly的特性, (不過 AT&T Park 的 park factor 似乎也沒特別明顯的好。)讓 Zito 也可能是個未來幾年 NL CY Award 的人選之一,

BTW,也因為他是偏飛球型性質的投手,Giants的外野手到時一定有的忙了,而且值得疑慮的是,Giants的外野防守能力並不是頂尖,能幫他守住多少被打出去的飛球變得很有變數。(想想老態龍鍾又有腳傷的全壘打王拼命追球的樣子 ...)

言盡於此,其實今天事情太多又加上感冒,就簡單寫下這第一篇吧。

Sunday, January 07, 2007

[Life] The First One Post

快退伍了 ...
開始致力於 Blog 的寫作與維護,是入伍前就開始在想的事,只是沒時間。

未來希望以 MLB Cleveland Indians、棒球、人生觀、旅遊、隨手小筆,作為主軸。

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