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MLB] Brief Thinking on Tsao's Injury

                                             (from Yahoo)

Chin-hui Tsao 是本年度至今讓我最感到驚艷的亞洲旅美投手。

我曾經在這篇文章中談過他,那時候我對 Tsao 的傷勢復原狀況態度很保留,認為起碼還要一陣子,才能知道他是否真的 ready、能在最高張力的 MLB 出賽,但沒想到他可以這麼快的在 AAA 及 MLB 的 bullpen 大放異彩。

還記得當初 Tsao 在 AAA 好投,很多 ptt bbs 上的球迷喊著「讓他升」的 N 次方之際,個人曾經跟幾位網友討論 (或者說是 ... 「激辯」?),當時的我認為:Tsao 僅僅幾場屠殺農場的表現,還不足以改變他能否長期健康且貢獻有威力投球的疑慮;我想我很保守,不過我只是單純希望這個 injury prone 的投手,能夠按部就班的多用一點時間 (也許是幾週 .. 也許是一個月 .. 也許更久) 適應密集出賽的投球感覺,再回到 MLB,畢竟那裡不是一個可以給 bullpen 投手投一休二 or 休三的地方;好用的手臂耗費在農場是可惜的,但好用的手臂如果太早 rush、用過頭了再回去農場維修,會不會也是種得不償失?

個人自從那時甚至一直有個想法: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如 Scot ShieldsMatt Capps 這種密集出賽還不太會掛的 bullpen 怪物,ok!這一定不是常態;那麼不要比照 Shields 等人的出賽密集度標準,密度稍微少一點,是否就是較合理的使用方法?這也很難說;尤其在該投手對象曾經有豐富的傷病史、或者是從來未有可考的密集出賽 pattern 之下,這投手是否過勞?不確定性就更高了。

但也因為,從來沒有一個有效的工具可以正確評估一個 bullpen 投手是否過勞,從現在 Tsao 因為密集出賽而進傷兵名單這件事,反過來批評 Dodgers 球團甚至是教練團是否過度使用 Tsao 這件事,立論點也似乎是不夠的;現在 Tsao 的狀況在我看起來,只是:「Dodgers 的教練團把 Tsao 這個 variable 餵進一個預先安排好的 program,loop 跑了 10 幾次以後 program 就突然當掉了,而往後 variable = Tsao 是否要該餵進別的 program、或者是要 refine 原本的 program,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可以有討論空間的」。

談了這些,倒不是想找誰是讓 Tsao 又進去傷兵名單的元兇,也不是要講自己當初的思考是否為深謀遠慮,既然一切都發生了,我只希望 Tsao 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出傷兵名單,以後並繼續待在 25-man roster 內,在教練的安排下依然有合理的出賽機制及好的比賽績效,健康問題依然是 Tsao 最大的 concern。

[Indians] A Cut-Throat War

美國時間這週五,Indians 即將和美中區排名第一的 Tigers 進行今年首度的對戰,目前只距離他們 0.5 場勝差,所以說這個系列賽是「A Cut-Throat War」似乎一點也不為過,去年 Indians 打 Tigers 打的非常辛苦 (6W-13L),今年想要突圍一定得突破這個障礙。

很幸運的,在我 post 完這篇文章時,已經對 Tigers 拿下了系列賽第一場的勝利,勝投Paul Byrd 今年至今的表現比我想像的還好,去年他已經到 6.03 的 RA 其實蠻不好看的,況且他還拿 7M/yr 的年薪。

下兩場將對上 Tigers 的 VerlanderMike Maroth,Verlander 並不是我們打線懼怕的投手類型,倒是 Maroth 只要一對上 Indians 就會變成賽揚級的巨投 (生涯 splits),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本週稍早之前對 Royals 的三場對戰只拿下一勝是比較讓人失望的,不過從這場對 Tigers 的賽後報導看起來,大夥兒還是很有鬥志,就請繼續保持吧;Indians 目前有個行程上的劣勢是:從 May.15 起的這一個多月內,將會只有一天的 off day (原本的空檔都拿去排補賽了),這對主力球員的體能調節或許會是一項大考驗。

*********************************************************************
因為今天要值班,在公司內沒辦法連 MLB.TV,自然也看不到比賽;RedSox v.s Rangers 那場,兩個近況很好的投手 McCarthyDick-K 都先後遭到對方打線的痛擊,我在猜會不會是因為比賽延後過久才開打的緣故,讓兩個投手都遇到了些調整上的困難?尤其鐵人級的 Dice-K 似乎也因身體不適而提早退場;不過沒實際看到比賽內容,這些都只是個人的揣測而已,沒什麼太大的意義,大家看看就好。

Sunday, May 20, 2007

[Indians] Sweet Sweep and The "Carmona" Tornado



(from philly.com)

本週對上 Joe Mauer 不在的 TwinsIndians 在整個系列賽以壓倒性的優勢將對手清盤;總計今年至今對 T 隊的五場比賽是拿下全勝的戰績,這比起去年球隊對上他們的窘態,已有較多的進步。

去年一整季,Indians 對上 Twins 的戰績是 8 勝 11 負,而且其中有三連勝是剛開季 Twins 還在低潮的時候拿下來的,也就是說之後對戰的 16 場比賽,Indians 只拿下了五場,這一來一往間就差了六場勝差,如果說一跟同個分區內主要的競爭對手對戰就被拉了這麼多場差,那要想 bypass 對手是件辛苦的事,因為你必須在從其他的對手中想辦法拿回這六場勝差,而你想做的事,別人也可能辦的到。

Frankly,個人認為今年 Indians 在同分區內最強大的競爭對手還是 Tigers 跟 Twins 兩隊;至於 White Sox,說也奇怪,雖然去年他們也拿下 90 勝,但 Indians 這兩年對上該隊總是能打的比較好(去年 11 勝 8 負、今年 4 勝 2 負),比較起來我還是覺得本段提到的前兩隊難纏多了。

下週末就要在本季首度對上 Tigers 了,某種程度上這會是個刺激的割喉戰,如果我們結束對 Royals 的系列戰還能保持在前兩名優勢的話 ...

*********************************************************************
Fausto Carmona 連續在兩次 PK 中打敗 Johan Santana 讓他最近的知名度持續水漲船高,在台灣某種跟水果類有關報紙的體育版中,也出現了「伸卡球魔人 卡莫納飆完封」的大版面,雖然該報也只是趁這個機會將他與同質性較高的王建民做個鏈結,但總是讓更多的國內讀者也認識了這個今年開季爆猛的年輕投手;當然在海外,也一樣有更多關於他的版面,這股 Carmona 旋風為球隊帶來的 promotion 效應自然不在話下。

靠著拿手且常有 95+ mph 的 sinking fastball,Carmona 的確在近期的出賽中都能用精簡的用球量來擊倒對手,他的三振量亦不多,所以讓對手擊出更多沒有效率的滾地球是他要投場好球的關鍵;在 Josh Barfield 加盟、Jhonny Peralta 增進守備範圍有成、以及 Casey Blake 轉調三壘防守表現中規中矩的狀況下,Indians 的內野已被認為比起去年的窘況有所進步,擁有一群也許能守下更多滾地球的內野陣容,將是 rotation 中滾地球投手身後的最大屏障,這群受惠的投手包括 Carmona,當然也包括 Jake Westbrook

也因為 Carmona 近期的傑出表現,即使 Westbrook 傷癒復出,Carmona 再被 option 到 AAA 等待機會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或許是陷入低潮的 Jeremy Sowers官網的文章已有揭露之後教練團在 Westbrook 歸隊以後不會有 6-man rotation 的想法,不過更早之前 Terry Pluto 的文章就有推測 Sowers 可能會是下放的首選。

我不喜歡預言,不過個人先前在文章中對於 Sowers 的疑慮似乎在季初應驗了不少,去年他被擊出球的比例有 21.5% 是 LD,但 BABIP 卻只有 0.26 不到,因此即使去年有好表現,我還是認為他今年球季的表現會下修,沒想到 Sowers 現在表現比預期的還要差,可能連 replacement level 都不到了。

曾經在比賽中去檢視 Sowers 遇到的問題:他今年的控球沒有以往來的好,另外更詭異的是,實戰的球速大概比去年掉了 3~4 mph,去年他狀況最好的那陣子實戰最快球速大概還有 91-92 mph 在跑,今年頂多只有 86-87 mph 探頭,原本已不快的球速如果再下降,對他這種 soft-tossing 的投手只會更加不利,且控制能力已變差的 breaking ball 和 off-speed 球路對打者造成的困擾也只會更小,Terry Pluto 甚至覺得看他投球就像是在做 BP。

某種程度上我懷疑 Sowers 因為過勞而影響了表現,去年投了快 200 局 (minor + MLB) 的他,今年球速與控球等可以推測投手健康與否的指標都是下降的,希望不要是有未公開的傷勢在困擾著他;而 Sowers 最近有針對投球時的 mechanism 做點微調,另外也有較長的休息天數,不過今天早上他還是被 Ohio State 的另一隻球隊給打爆。

Saturday, May 19, 2007

[Life] Another New Blog in Pixnet

接受邀請,在 pixnet 放了個 blog 的分站,未來兩邊的文章將會同步的 post,還請有在看這個 blog 文章且又是 pixnet 愛用者的朋友也可以到那邊瀏覽文章,並給我指教。

另外感謝推薦我和邀請我到那邊架分站的朋友。

最後有點感想,其實個人想寫的東西總是很多,一天下來對棒球相關資訊的瀏覽量算不小,不過要如何把自己所聽所聞,整理成可供參考的資訊往往比較困難,這方面跟自己能力還有時間都有關係,而我僅希望我能做的更好就是。
(最近在公司內的工作量也變大了,回到家以後會比較懶的動。 :p)

[Indians] Sizemore lands on SI's cover


(from SI.com)

就如同各位看見的。

不過 Indians 球迷對自家球員上 SI(Sports Illustrated) 的封面總會有點又愛又怕就是了,在近代自家球員有上 SI 封面的球季,球隊該年最終成績卻往往讓球迷失望;1987 年四月,Joe CarterCory Snyder 這兩人上了 SI 封面,當時 SI 還預測 Indians 會拿年度冠軍,但該年 Indians 卻吞下單季 101 敗;2005 年球季尾聲,Ronnie Belliard 也登上了 SI 的封面,那年明星賽後 Indians 戰績突飛猛進,眼看就要在 02 年球隊陣容大換血之後再度殺入 playoff,但最後一週七場比賽卻輸了六場(其中還有五場是一分差輸的),拱手將 wild card 送給 RedSox。

但願 Sizemore 以及 Indians 整隊有能力在今年突破這個或許不算是什麼「魔咒」,但總是會讓球迷心中或多或少有點罣礙的事。

Sunday, May 13, 2007

[Indians] The Contract Status of Core Players

身為 Indians 的球迷,當初 Jake Westbrook 簽下一份 33M / 3 yr 的延長合約時,沒有在這發表一些自己的感想,似乎少了點什麼,現在把它補上吧。

這裡可以看到 Westbrook 的新合約內容:

2 years/$7.5M (2005-06), plus 2007 club option
3 years/$33M (2008-10)
* signed extension 4/07
* 2007 salary increased $2M (from $6.1M to $8.1M)
* 08:$10M, 09:$10M, 10:$11M
* Westbrook to donate $25,000 annually to Indians charity
* 2 years/$7.5M (2005-06), plus 2007 club option
o club exercised $6.1M 2007 option 10/06
o $0.5M signing bonus
o 05:$2.9M, 06:$4.25M, 07:$5.6M club option ($0.3M buyout)
o 2007 option increases to: + $5.8M with 200 IP in '06, $6.1M with 210 IP in '06
o buyout increases to $0.6M with 180 IP in 2005
o award bonuses for finishing in top 5 in Cy Young balloting
o signed extension 1/05 (avoided arbitration)

明年起開始計算 33M 合約中,其中有 2M 會變成今年就可拿到的;以過去三年 Westbrook 共拿下 44 勝、每年都吃 200+ IP 的成績來看,如果他能延續過往的戰力,那這份合約看起來是相當合理的,IMHO .. Wesrbrook 近三年拿的薪水 (2.9M、4.25M、6.1M) 還略低於市場行情,雖然他還不是 FA,但如果沒有兩年前簽下第一次延長合約、避免了接下來可能的 salary arbitration,Westbrook 之前若每年都跟球團錢鬥一次,其實還可能拿的更多。

且別忘了,在去年 offseason 的 FA market,固定先發型投手能領的合約行情衝到了最高點,如果說實力等級比較接近的 Gil MecheVicente Padilla 都可以拿到年薪千萬級的 multiple-year contract,沒理由近年戰績更好的 Westbrook 不行,而如果球團的 front office 認為他是個未來幾年要 lock 住的戰力,不拿出這個等級的合約顯然是不夠的。

不過剛簽下新合約的 Westbrook 顯然還沒拿出符合身價的表現,第一場被 Yankees 打線爆頭,最近狀況雖稍有回穩,不過馬上又因為腹肌拉傷進入了 15-DL,也因此開始有不少的 Indians fans 質疑這份約是否簽的正確?而我的想法很簡單,長期往下看就是了,任何在此時所做的 comment 都可能有自打嘴巴的機會。 :p

*********************************************************************
C.C SabathiaTravis Hafner 是另外兩位球團季初也想以延長合約來鎖定的核心球員,不過談判陷入僵局,兩位球員及他們的 agents 與球團的共識都是打完這季再談,另外他們兩人的合約皆是 2008 年以後才到期,所以沒什麼一定要有馬上談出結果的急迫性。

C.C 在 rumor 中已經是 Yankees 覬覦的交易對象,New York Post 也曾經披露過這樣的消息,Ohio.com 的 Sheldon Ocker 還針對這個議題煞有其事的寫了篇文章,內容是 Indians 用 C.C 換來 A-Rod 的可能性,不過看看就好,現在 Indians 的戰績正在頂端,Mark Shapiro 沒什麼理由做這種會大大影響球團結構的交易,要可能也是等球季結束以後再說,或者還有另一種可能的時間點,那就是 Indians 本季再度提前與 playoff 絕望,讓 Shapiro 有理由做這種等級的交易。

一般輿論的預期,C.C 和 Hafner,以 Indians 球團的財務結構,應該沒有辦法一次簽下兩者,雖然這是今年季末才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不過有點心理準備也是好的;若只能二選一,個人會希望球團傾全力留住 Hafner,Indians 的農場其實還有幾位質很不錯的投手,但是要看到誰有可能長成像 Hafner 等級的大棒子,坦白說還真一時想不到。

Saturday, May 12, 2007

[Indians] Struggle In The Western Trip

由於這週到台北上訓練課程,一直到週末,筆者才有機會好好的坐下來看場 Indians 的實況比賽,這場由 C.C. Sabathia 對上 Joe Blanton 領軍的 Oakland Athletics

個人覺得 Blanton 這場比賽投的很好;他不是丟 heat ball 的投手,靠著頂多 mid-90 的速球 (通常還只有 early-90) 和還不錯的 curve & changeup、及其他配菜球路在 BIG 討生活,而今天他把他的武器功力展現的淋漓盡致,速球進壘的 location 好,changeup 也能有效破壞打著的攻擊節奏、curve 則是沒幾個人能揮到好的擊球點;即使後來被 Ryan Garko 夯了一發 solo homer,那球基本上還是外角偏低的位置,打的到是 Garko 有本事。

C.C 可惜了,他在前幾局的也是 dominance 的表現,第七局可能是球威開始衰退,遭到打者的連番痛擊,吞下本季第一敗,在 McAfee Coliseum 這個從小陪他長大的球場,C.C 在此地的累積投球表現是 1W-3L ERA 7.17,似乎沒得到什麼家鄉的溫暖。

另外,C.C 在比賽後半段瞬間掉大量分數的情形並不是今年的第一次,上次對 Rangers 的比賽也是,往後或許我們可以再觀察 C.C 大概是 80 球以後的投球狀況,不過數據顯示當他近三年單場投球量 90 球以上時,打者的 OPS 倒也沒有太大的爆發。

Indians 遇到今年的第二次三連敗,打線在這三場比賽僅貢獻了四分,稍微少了一點,兩支主砲 Grady SizemoreTravis Hafner 最近都有點低潮就是,球隊在這次的美西征戰之旅,一開始是比較不順的;而同區的 Detroit Tigers 近況非常好,已超越我們竄升到分區第一。

Saturday, May 05, 2007

[Indians] BP's Woolner joins Tribe

Baseball Prospectus 的專欄作家 Keith Woolner文章中提到他將離開 BPro 團隊,轉而成為 Indians front office 中的一員;而常看他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他在玩些什麼東西。

希望這會為球團帶來更多正面的助益;而 Mark Shapiro 也一如以往評價,對 Sabermetrics 可用於球團面的發展,一直有相當高的興趣及重視。

Tuesday, May 01, 2007

[Indians] April Review

Pronk 今年首度擔任先發一壘手;Fausto Carmona 本場表現如去年王建民般,三振雖少但製造了大量的滾地球出局,甚至差一點拿下生涯首場 shutout;四月份最後一場比賽, Indians 在這些賣點的點綴下以 6:1 打敗了 Orioles,開季首月有成功開打的比賽戰績結算是 14 勝 8 負。 (註:對 Mariners 的四場比賽皆因為大雪而取消。)

14 勝 8 負對於 Indians 的意義在哪裡?這是近五年以來最好的開季首月成績,甚至將時間回溯的更久,本世紀 Indians 也只有 01 年球季首月戰績 15 勝 9 負比較接近今年的數字,其他幾年戰績跟今年比起來都有點落差;好的開始絕對是好事,然而這隻球隊最要緊的事就是將這種表現持續延伸到接下來的所有月份,如果其中一個月的戰力有明顯落差,對於以打進 playoff 為目標的 Indians 而言恐怕在競爭力上會有很大影響,別忘了,這個分區目前有包含自己在內的四隻球隊勝率都在五成以上 (until Apr.30),想要出頭,一刻都馬虎不得。

本月除了對 Yankees 的系列賽被 sweep 比較讓人失望以外,其他的系列賽都是勝多敗少的情勢;說起來,Joe Torre 應該頒給 Indians 一張好人卡才是,沒有那三場比賽,恐怕他現在 manager 的位置會坐的更燙一點。 :p

****************************************************************************
看這個月先發投手的表現,帳面上雖然是 C.C Sabathia 最亮眼,不過個人認為本月表現最好的其實是 Carmona,除了第一場先發因為球路偏高被擊沉以外,接下來 Carmona 對當時 ko 很多先發投手的 Yankees 打線完成 quality start,跟 Johan Santana head to head 獲勝,乃至最後對 Orioles 的頂級表現,以他是 MLB 二年級生及 No.5 SP 的角色,這樣的好成績球隊實在不能再多要求他什麼。

bullpen 投手在四月的團隊 ERA 是 3.56,排美聯第五,看起來似乎不錯,不過這部份的成績反而是靠 K-breraTom MastnyJason Davis 三人吃下不少有品質的局數才變好的,本來預設為開季 bullpen 主力的三位轉隊投手,除了 Aaron Fultz 以外,坦白說表現都不算理想,如果這個狀況持續,或許 Wedge 應該考慮對他的牛出場順序重新洗牌一下?

****************************************************************************
進攻上,Pronk 和 Grady Sizemore 仍然是兩大主力,這兩個人的本月表現或許又再度說明了:「春訓成績,does it matter?」其他的打者表現就有好有壞,Ryan Garko 有幾場比賽發揮關鍵一擊,不過他的打擊表現以 1B/ DH 的角色來說還有進步的空間,Casey Blake 的開季讓他看起來不像是個五棒的好人選 (事實上也不會是),Garko 和 Trot Nixon 則是最近 Wedge 愛用的新嘗試,後段棒次除了 Peralta 以外打的都不好,auto-out 的打者太多,這也讓去年這隻美聯得分第二多的隊伍目前攻擊看起來還沒那麼強勢。

這隻球隊打擊面以往較被人詬病的部份是被三振數太多,據說這會妨礙推進?雖然我一直覺得這個 issue 還好,且也還沒有人去分類過這數字有多少次是出現在壘上有人的時候,不過目前團隊打者的被三振次數在美聯排前三,僅輸給揮棒很 free style 的 Rays 和團隊打擊較弱的 Royals,而且還比別人少打幾場季賽,well .. 這項 team stat 是有再更好的空間。

****************************************************************************
團隊防守上有幾個數據可以看:
Defensive Efficiency (16th in MLB)
Hardball Times Ground Rating: -8 (League Average: -4)
Hardball Times Air Rating: 0 (LA: +12)
Caught Stealing %: 22% (LA: 26%)

防守也是這球隊主要的 concern,目前看起來很有進步空間;Josh Barfield 在守備範圍上比起 ex-2B Ronnie Belliard 絕對是大上不少,但傳球的穩定性還要加強;Jhonny Peralta 自從去年防守被盯到滿頭包以後,今年的守備範圍也更好了點,其他的內野手就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而外野守備的 decline 或許是拜 Nixon 加盟之賜?轉播比賽中看到他的守備似乎已退步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