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Indians] PECOTA prediction on Indians

PECOTA 對於聯盟內所有球隊及球員的成績預測已經全部出爐,當然也包括有關 Indians 的部份

看完以後只有一個感想,maybe it's too optimistic !

在 PECOTA 的預測中,Indians 今年的 RS (整季得分) 比 RA (整季失分) 會是 858 比 763,而預測全年戰績 90 勝 72 負,這成績可以讓這支球隊在分區內排名 ..


對,就是你看到的那樣;如果筆者沒有記錯,06 年 Indians 的開季預測也是 AL Central 的 No.1,預測整季得分也是比失分多上一段,然而最終整季的勝場數 (78場) 比起用 Pythagorean Formula 所推出來的數字還少了 10 場;事實上,Indians 去年得失分比還是很漂亮 (870:782),所以說要看去年的整季成績跟 PECOTA 的預測表現落差幅度,如果這支球隊說自己是第二,應該沒人會說第一吧。

在今年預測中 Indians 可以得到這個漂亮的名次,然而回歸現實面,在目前牛棚的 makeup 沒有得到徹底的 upgrade 之前,要 Indians fans 自己去相信支持球隊是隻季後賽熱門隊伍怎麼看都是一件會心虛的心理建設,即使這支球隊依然具備由諸多優質打者所編織的進攻火網,但那不一定是贏球的保證,起碼 ... 去年就不是。

所以在看到這份預測之前,筆者原本是估計 Indians 大概的名次會落在 AL Central 的第三名,整季勝率或許可以超過五成,但要進季後賽 (無論是第一名或是外卡) 都還會差一段距離。(BTW,由於要尊重其他隊球迷的感受,我不會把我自己心目中 AL Central 的前兩名與最後兩名提出來就是了。)

至於選手的個別預測成績也有出現在上面的連結內,是 subscriber 的可以參考看看。

Saturday, March 24, 2007

[Indians] Spring Training - (2)

春訓賽進行到第二階段 (3/11 ~ 3/20),這段期間當然少不了有關於 Indians 的新話題可以聊聊:

1. GM (General Manager) Mark Shapiro 確定得到一份延長到 2012 年的合約,原本他的合約只有到今年結束,不過現在確定可以更往前走了。

從 2002 年 Shapiro 以 GM 的身分接下重整球隊的爛攤子開始,至今他在這個球團擁有高階執行力也算有不少年的時間了 (他被扶正為 GM 之前,也是 Indians 這支球隊的 vice GM),雖然因為筆者當 Indian Fans 的時間還不夠久,要為他這幾年的貢獻打個完整的分數有點困難,但一般說來,Shapiro 這幾年能在小市場球隊有限的預算之下,將這支球隊從原本重建中的泥淖提升到美聯中區可能突圍的黑馬球隊已算是他最正面的貢獻,之前在 FoxSport 這網站中有幾篇關於 MLB GM 的排名,Shapiro 的排名大概是在 rank 11~15 的中前段,如果不是 Indians 在 Shapiro 上任這幾年沒有 playoff 經驗 (最接近的05年只差臨門一腳),以及去年許多人對於 Indians 這支球隊的期待與現實產生很大落差,我想他的評價應該還會更好一點。

另外 Shapiro 這幾年以提前簽長約的方式網住了不少如 SabathiaMartinezPeraltaSizemore諸位球隊核心成員,雖說提前簽長約本身是個很有風險的 transaction,但是這些人目前表現讓他們合約看起來仍在很划算的範圍;而時常以 platoon players 互相支援以及應用穩定性較高的 veteran 的觀念也是 Shapiro 在打造這支球隊陣容時的特性,即使輿論支持度與球隊戰績表現不見得每次都會如其所願就是;BTW,Shapiro 也很重視 Sabermetrics 可應用在這個球隊的作戰環節部分。

2. 跟 Shapiro 的延長合約也有關的,是總教練 Eric Wedge 在 07 年球季以後的去留問題;在 Shapiro 的延長合約消息還沒敲定之前,筆者曾經在國外論壇看過兩個說法: (1) Shapiro 對 Wedge 的許多想法可說是言聽計從,彼此革命情感深厚,畢竟這兩人從 Wedge 還是小聯盟教練時就開始合作了 (2) 因為 Shapiro 本身也有是否延長合約的壓力,所以要是 Wedge 這一季還是沒把 Indians 帶好,不排除季中就直接炒他魷魚,反正 Indians 組織內現在盛傳有個牌子更亮的 Buck Showalter (Texas Rangers 的前總教練,現任 Indians 球團高階顧問) 可以接手。

不過這兩個說法中,後者的可能性在 Shapiro 延長合約以後的可能性應該會比較小一點,Wedge 應該能夠繼續帶完 Indians 的 2007 年球季;但話說回來, Wedge 顯然也被記者老愛詢問他今年之後的去留搞的很煩,前陣子已經下令本球季不再回應類似問題的封口令。

3. 春訓賽球員的表現方面,到 3/20 前為止,筆者認為 Indians 投、打部份目前表現最好的球員分別是 Adam Miller 以及 Ben Francisco;身為頂級新秀的 Miller 在春訓賽創下了連續 14 局無失分的好投紀錄,投球表現也一再獲得目擊者的好評,雖然 Miller 在春訓第三波砍人名單中被指派到 AAA 進行小聯盟春訓,但那是因為他本來就是預計從那裡出發,以避免可能的 rush,過水的性質濃厚(Miller 去年整年都在 AA ,那是他傷後的第一個完整球季),預計今年在 MLB 這個層級看到他的 debut 只是時間早晚而已;Francisco 算是今年春訓賽眾多外野手中的一大驚奇,個人攻擊能力爆發性的展現 (OPS 之前超過一),使得原本預計要從 AAA 出發的他反而搖身一變,跟秋信守一樣為競爭最後幾個開季 25 人名單的人選之一;有競爭才會進步,個人希望這兩個外野手都能在春訓賽的中後半端有更多的成長,即使現階段因為卡位的問題,Indians 的外野不見得每一天都會有他們的工作。

4. 有打的好的,也一定會有還在調整的;Grady Sizemore 以及 Travis Hafner 這兩位明星球員目前打擊表現都還在暖機的階段,不過如果到了三月底開季前他們如果還在低檔,筆者或許才比較會擔心; Cliff Lee 開季注定會在傷兵名單上, Fausto Carmona 則頂上這個缺及第五號先發,今年開季的 rotation 將會是 Sabathia / Westbrook / Sowers / Byrd / Carmona,我想除了 Paul Byrd,其他人應該成績都不會太差才對。

另外筆者覺得關於 Indians 這一次春訓中段報告來的有點晚,希望春訓賽的最後半段部份可以早點整理出來,這幾天應該會比較有時間多寫一點 Indians 的消息,如果有人覺得這次等消息等的有點久,還請容我置上誠摯的歉意。 : )

Tuesday, March 20, 2007

[Baseball] 攻擊棒球?第15局就破功?

2007/03/20 誠泰:兄弟 7:1

本來筆者以為不會寫今天到現場看球的紀錄,但發現,有些感受還真的不吐不快。

六局下 1:1 平手,無人出局、兄弟隊第二棒一壘安打上壘,輪到第三棒兼去年的CPBL打擊王陳冠任上場,而這時候開季一直跟球迷宣導今年要打「攻擊棒球」的總教練王光輝,面對著對方前五局只掉一分的投手許竹見,果決的下了個戰術:

「觸擊」。

筆者在現場一看到陳冠任擺短棒,就情不自禁的搖起頭來,我是不知道這個動作有沒有被緯來的攝影機拍到,但我想坐在我後面的球迷一定會意識到這個搖頭的振幅;在今年例行賽兄弟隊的第15個攻擊局,我們看到了觸擊戰術,雖然說這種保守的搶分戰術早晚都會出現,但出現的時機是否合理?以及為什麼筆者當下會對這個戰術反應這麼大? (我平常看球連看到自己隊的球員打全壘打都只是抿嘴唇偷笑一下。)

現在就來說明筆者「當下」搖頭的理由:
1. 叫去年 CPBL 年度打擊率排行榜第一名 (AVG:0.349/ OPS:0.915/ OPS+:151),且熱身賽表現沒什麼落差的打者作觸擊。

2. 好吧,假設觸擊成功了以後,第四棒彭政閔上來,以過往 CPBL 投手以往對決他的慣例,沒好球打、被保送把一壘填滿的可能性很高,筆者不知道王總教練是不是以為他的第四棒一定可以正面跟投手對決?

3. 誠泰若放過彭政閔,顯然寧可把抓出局數機會放在較弱的五六棒,五棒陳懷山除了2005年,基本上並不算是個頂級打者 (生涯 OPS+ 也只有 95),去年有傷且打擊低潮;六棒的李志傑這場前兩個打席打的相當好,可是對一個打擊能力連續三年退步的打者,他在第三個打席一樣出現安打的機會有多少?

4. 好吧,關鍵來了;基本上,「觸擊」或許是個「搶分」的戰術,但它絕對不是個讓你產生「大量得分」的戰術,兄弟目前的處境就是沒有太強力的牛棚可以守成,得一分,剩三個防守局,對兄弟到底夠不夠?

5. 第二個關鍵,上一次誠泰投手許竹見先發投到第六局是什麼時候?答案是去年五月;基本上許去年是個長期為傷所苦的投手,一度還被醫生建議需要開刀,筆者在現場觀察,雖不敢說許在此時一定有明顯的球威下滑,但是單場投球量已接近賽前表訂的投球限制數是可以預期的,然而,兄弟在此時是用第三棒拿自己的出局數跟對方換壘包的推進,給了許少正面對決一個強打的空間;而且別忘了,誠泰的牛棚有一個全 CPBL 最好的 setup、以及一個 AAA 等級的 closer,不知道王總教練是否有想到這點?有的話,還會覺得把強打者的出局數送給許竹見換取推進,是個好的選擇?

上述都是筆者在那個當下腦海想過的情節,後來事情的發展,有興趣但沒觀賞這場比賽的可以去點第一行的比賽鏈結,那邊有逐局報導可以查,看筆者想到的最後應驗了多少?

講這麼多,並不是筆者要自吹自擂自己是否未卜先知、神機妙算,只是戰局的可能發展本身就有脈絡可循;即使兄弟隊在第六局打下一個大局、甚至贏球,個人都不會對陳冠任剛開始端出短棒的那個戰術感到釋懷,雖然說陳最後不是短打出局的,但他是在球數一好三壞以後才把短棒縮回去改用打跑戰術,對我個人來說那感受都是一樣的。

筆者在七局上被打下第三分時就整理包袱離開球場了,分數落後的比賽其實我很常看完,但是中間夾了什麼細節而導致落後,那也許就是另外一回事 ...

後來我在開車回家的途中回憶這場比賽的戰局發展,覺得能為那個戰術解套的合理思維,或許就是王總教練認為兄弟隊的牛棚可以穩的住三局不失分吧? (苦笑)

Sunday, March 18, 2007

[Baseball] Comment on Whales/Elephants Game

Mar.18 中信:兄弟 5:2

筆者認為這是場不錯看的比賽,而覺得不錯看的理由是在於兩隊總教練的調度與戰術思維比起以往算是讓人舒服了點,雖然自己還是覺得有點小瑕疵就是。

先談贏球的中信,掌握換投時機的思維讓人感覺果斷,可善用多位品質佳的本土投手這項優勢是中信今年戰績要起飛必須要掌握的;不過,筆者並不喜歡八局上謝長亨總教練要王信民在一二壘有人、無人出局時執行觸擊戰術,基本上,王信民已在去年證明自己是個有打擊能力的捕手,也拿下最佳九人,今天前三次打擊還有兩隻安打,但讓一個五棒打者在這場比賽去做觸擊是個有點奇特的作法。

即使後來中信打下了大局,個人並不會改變不喜歡這個戰術的初衷。

兄弟方面,個人相當讚賞該隊在第七局就換下疲憊的先發投手,即使接下來兩個本土中繼投手表現出了狀況,但那是調度的結果出了問題,而非調度的思維,這是不同的兩件事;但九局下半王光輝總教練並沒有在落後三分時,將郭一峰換代打讓人有點驚訝;郭是個生涯打擊率不到兩成的捕手,即使今天打了支二壘安打,也不會馬上讓人改變他是個較弱打者的過往刻板印象,除非王總教練認為板凳上的其他打者狀況都沒有比郭一峰來的好,但這個想法要說服人,坦白說有點難度。

如果,要為這兩隊總教練今天的調度給個分數,筆者會願意給「前八局」的兄弟隊稍微高一點點的分數;這並非個人是兄弟球迷的關係,而是中信換投調度雖然讓人大為激賞,但畢竟好投手多本就是他們現有的優勢,如果沒有善用反而易啟人疑竇;而兄弟的本土中繼投手雖然現階段強度較弱,教練團還是用了,即使結果不好,不過不讓先發投手苦撐崩盤的新思維在近年的兄弟隊比較少看到,這實屬難得;希望這一點能繼續保持,而非像以往一曝十寒,一有戰績壓力馬上又恢復苦操先發投手的常例。

不過兩位總教練在筆者心中的分數差距在最後半局王光輝總教練最後沒有換代打的情況下又稍稍的拉近了,要不然,就給個同燈同分好了,哪邊也不得罪。 :)

[Indians] Spring Training - Player Cuts

Two Period of Cuts

春訓賽進行到一半,最近有兩波預期中砍球員的 transaction。

1st cuts:March. 11

Brad Snyder (OF) option to Buffalo
Indians 2003 年選秀第一輪第一順位指名,今年從 AAA 出發,避免過高的被三振率以及面對比賽的心態仍是他要學習的課題,BPro 的預測球員未來發展類型的部份,有把他跟陳金鋒的名字連在一起。

Scott Lewis (LHP) reassigned to minor league camp
手臂受過傷、球速不快但去年在 A+ 大殺四方的 Lewis,今年應該會從 AA 出發,這會是個證明他是否是真貨的時機。

Chuck Lofgren (LHP) reassigned to minor league camp
被評為 high ceiling 的左投手,今年 Indians 永遠的 No.2 prospect,雖然在春訓賽被對手打爆過一場,但這種體驗營應該會對他的能力有正面幫助,今年也會從 AA 出發。

Aaron Laffey (LHP) reassigned to minor league camp
stuff 平平的左投,今年會在 AA 繼續磨練。

Javier Herrera (C) reassigned to minor league camp
發展潛力很普通的捕手。

-
2nd cuts:March. 15

Ed Mujica (RHP) option to Buffalo
控球能力很好的 RP,去年曾經寫下 minor + MLB 連續 46.2 局無失分的紀錄,今年仍有機會 call up 上大聯盟。

Rafael Perez (LHP) option to Buffalo
他有可能扮演 AAA SP/ MLB RP 這兩個角色,請繼續努力。

Mike Aubrey (1B) option to Akron
一樣是 03 年的第一輪選秀球員,有一定的打擊能力,可惜近年因傷所苦,他一季能夠打多少或許或許會比他一季能夠打多好更引人興趣。

J.D. Martin (RHP) option to Akron
01 年第一輪,這兩年也是因手傷所苦 (動過 Tommy John),會從 AA 出發。

Asdrubal Cabrera (SS) re-assigned to Minor League camp
被譽為農場中最好守備能力的球員,但棒子還沒長出來,跟胡金龍的發展有點類似。

Max Ramirez (C) re-assigned to Minor League camp
被 BPro 2007 譽為農場中最好的捕手prospect,有棒子,但防守能力仍有待成長。

Jason Stanford (LHP) re-assigned to Minor League camp
2001 年世界盃準決賽對中華隊的勝利投手,近年為傷所苦也動過 Tommy John 手術,不過目前尚在恢復期且球速已沒有以往水準,去年季末被移出 40 人名單,今年會從 AAA 出發。

Saturday, March 17, 2007

[MLB] Murmur

王建民的合約報導似乎在 Yankees 大總管 Brian Cashman 出來解釋以後消弭。

因為已有不少的 free blogger 針對此事做評論,基本上筆者想談的觀點在他們的文章中也有出現,所以就不用特別再寫一次類似的字句,不用再去溫習剛知道這些事情時的情緒。

不過若王建民發展順利的話,今年球季就有機會提前取得仲裁,想必到時候國內媒體的報導又可能是跟這次的情況一樣,不知詳情的人還是會被不客觀的報導牽著鼻子走。

單純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對底下的 terms 做瞭解,那可能都會跟球季結束王建民的新合約息息相關:
Collective Bargain Agreement (CBA)、Salary Arbitration、Super Two

以及參考網站: Cot's Baseball Contracts

Thursday, March 15, 2007

[Life] New Incoming Books

眼睛有的忙了。


「華麗一族」:
一直很喜歡山崎豐子的文筆與寫作題材。


「Baseball Prospectus 2007」:
裡面有關於新人球員的 comment 不能不看。


「Bill James Handbook」:
這本還好,感覺比較像電話簿,有需要時再查裡面資料也行。

身為社會派小說與棒球的愛好者,推薦囉。

Tuesday, March 13, 2007

[Indians] Comment On CLE/NYY Game

CLE@NYY 03/11/07

那天深夜僅看了一局多,後來隔天上班回家再把重要的一些局數部份補齊。

附上一些筆者個人小感想:
1. Shin-Soo Choo 在第二局安打上壘後發動了一次盜壘,不過筆者覺得他這個盜壘 jumping 抓的有點怪,描述一下:Choo 在這次的盜壘嘗試過程是 (準備起跑、離壘過遠 -> 覺得會被抓到,折返並把重心往一壘靠 -> 又覺得投手已經準備投球,再起跑並且衝刺),盜壘嘗試的過程似乎不是很果斷,而且電視上看起來,他盜壘的企圖心也早被投捕手動悉,雖然這次嘗試的結果是成功,不過或多或少也是趁投手沒再特別緊盯他時盜的壘。

他在春訓賽目前盜壘成功兩次,另一次筆者在 MLB.TV 上也有看到,基本上那次投捕手真的抓到了過早離壘的 Choo,但是一壘手在接投手的牽制球時漏接,所以讓他盜壘成功;雖然紀錄看起來 Choo 在 minor(小聯盟) 是個累積成功率有 73%、153次盜壘成功的不錯跑者,但畢竟對手也是 minor 的捕手,所以尚難證明他在 MLB 也能這麼順利的展現他的盜壘能力。

2. Fausto Carmona 先發三局的表現不差,這是他春訓賽的連兩場先發好投;在確定 Cliff Lee 開季會在傷兵名單後,替補先發呼聲最高的 Carmona 需要更努力提升自己的春訓的調整進度,他這兩場對 Yankees 的好投一定會給他在競爭開季名單上有加分的效果。

話說看 Carmona 一局下被 A-Rod 打出的強襲球打中腿部,還擔心了一下,不過年輕人身強體壯似乎沒什麼大礙,97 mph 的快速球與算不錯的進壘 location 是他這場比賽的 mark。

3. Jhonny Peralta 這場比賽攻守表現都不錯,他是被媒體點名有在春訓時顯著進步的球員之一;另外第一次看到 2003 年 Indians 選秀第一順位指名球員 Michael Aubrey 打球,揮棒速度感覺有一定的水準,五局上對 Rivera 打出的右外野飛球雖然是出局,但其實打的不差,總之希望他今年能擺脫傷痛的困擾,有個完整的小聯盟球季。

4. F-Cab 不知道為什麼在領先三分,兩出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還很掛念這位跑者?頻頻的打斷投球節奏並且緊盯他,即使跑者離壘有點遠,但放特別的心思在他身上似乎不太必要?熱身賽似乎也還沒到一分都不能丟的緊蹦程度,當筆者想完這些環節時,F-Cab 就被打出安打掉分了。

5. Yankees 頂級新秀 Phil Hughes 這場比賽控球的準星不算非常理想,球塞進好球帶也被狙擊,不過他畢竟只有 21 歲,又只是個春訓熱身賽而已,不用特別記得他今天的表現;話說回來,Indians 的打線在春訓賽已分別讓 Hughes 及 Homer Bailey 這兩位頂級新人體驗了一下與大聯盟打者對決、並且失手的感覺,但這也許會為他們以後的投球帶來更大的助益也說不定。

6. 最後提到王建民,他表現的很好,被 David Dellucci 打出牆外那球僅是整場比賽少數的失投;如果沒記錯的話,王建民現在的狀況應該比他去年同期在春訓賽的狀況還好一點,反正他只要能夠在春訓賽健健康康的出場投球,那麼正式季賽開打後個人投球表現的變數或許就不會太大;健康問題還是筆者認為他目前最大的 concern,尤其在去年的投球工作量創下生涯新高之後。

Sunday, March 11, 2007

[Indians] Spring Training - (1)

7W-3L,division rank:3

這是春訓賽進行了約三分之一,Indians 在 Grapefruit League 的戰績;Indians 這段時間內的投打成績在這個 link 也可以查的到。

不過戰績歸戰績、數據歸數據,筆者在前面的文章也大概提過,在春訓賽還剛開始的階段,所有的戰績與數據都不見得那麼的重要,選手本身的狀況到底調整回來了多少、有沒有受傷,才是關鍵所在,尤其身為一個 Indians 的球迷,當知道去年的春訓賽總戰績是 20W-12L、0.625的勝率時,再看看去年整個正規球季的表現,或許就該了解目前看到這支球隊的表現可能都還不是真的 ...

話說回來,MLB.TV 在這段期間內僅轉播了兩場 Indians 的比賽,兩場筆者都有看大部分的比賽內容;目前觀察有些去年就存在這個球隊內的問題點,還沒有給人太大的信心有明顯復甦的跡象,這部份將會在未來幾篇的文章中提到,這篇主要是想談在春訓賽中的幾個球員近況:

1. 去年因為被觸身球擊中導致骨折、而喪失了生平可能第一座 Silver Slugger Award 的主砲 Travis Hafner,今年春訓已經非常正常的出賽,沒什麼傷勢復原上的問題,Eric Wedge 甚至還讓他在春訓嘗試守一壘,但我看到他小樣本的守備表現時感想就跟之前別人評論他的守備能力一樣,像是一場災難片;根據 Wedge 表示,他是認真的在考慮讓 Hafner 有更多在正規季賽守一壘的機會,即使不是跨聯盟比賽也是一樣的作法,期望如此可以增加調度的彈性。

Hafner 有個被形容為「frangible」的手部傷勢問題,額外守備上的負擔被評估為也有可能再度引發這些傷勢,但如果 Wedge 真的還是很希望 Hafner 可以多一點客串一壘手的場次,那就只有請這位炮手多擔待而且找時間加強他自己的守備功夫了;有玩 Fantasy Baseball 的玩家也可以期待這個消息是否成真?(因為 Hafner 可能多了一個可以擺的位置。)

2. 今年預計仍是第三號先發投手的 Cliff Lee,在春訓的時候拉傷了腹肌,目前被診斷為中級程度的拉傷,何時才能恢復練投不得而知,不過這幾天內如果他還是沒辦法練投,那開季初的先發場次有可能會無法上陣,一旦 Lee 進傷兵名單,Fausto Carmona 會是替補的首選。

Lee 在 ESPN 的專欄作家文章內,還被預期為今年有可能再展顛峰的先發投手中排名第一的人選;如同我們知道的,Lee去年表現並不算好,雖然還是有 14 勝的戰績,但比起前年,大幅衰退的投球內容也讓 Indians 往往在他主投的場次陷入苦戰;長期看起來 Lee 大概就是 No.3~ No.4 先發投手的能力,05到06年的表現就像兩個極端,也許取個中間數會比較符合對他的預測,PECOTA今年對他的預測是 PERA:4.70、WARP1:3.1,其實都不算是太高的預測成績。

3. 說到 Carmona 這個小朋友,號稱球隊中第六號的先發投手,預計開季仍會從 Indians 的 AAA - Buffalo出發,掛這支球隊 rotation 的 No.1,以及 Indians 一旦五位先發投手中有人受傷,替補的首選,目前暫時沒有讓他回到他去年上大聯盟時比較常擔任中繼後援角色的計畫,或許是因為他去年當 setup 的時候表現很極端、但當 closer 時卻又是另一種極端,讓教練團跟球迷都很頭痛且又愛又恨,也可以說,他是個好壞落差太大、沒什麼 consistency 的投手。

這個狀況即使在春訓時的時候仍然有跡可循,Carmona接替受傷的 Cliff Lee,第一場先發丟的很慘,但第二場對 Yankees 的先發就丟的很好,還三振了北佬三次,賽後 Wedge 稱讚他這場比賽的 delivery 比上次出賽好的太多了。

4. 一些有機會但沒把握、仍在爭取留在開季 25 人名單的選手,如:ChooRyan GarkoMike Rouse 這幾位打者,在春訓賽所吃的打席數比別人還多,顯示測試性質濃厚,不過 Choo 和 Garko 目前仍然沒有完全表現出應有的水準,或許還在調適狀況階段,但畢竟他們的位置競爭比較艱辛,和別的選手比起來可以表現不好的空間較少,還需要更好的演出讓教練團印象深刻才行;Choo 對左投手的攻擊能力以及Garko的一壘守備能力會是決定他們未來動向的關鍵。

內野的工具人之爭,可守二、三、游的 Hector Luna 本來被認為是跑在前頭的人選,不過他今年春訓賽剛開始守備失誤連連,讓人著實捏把冷汗;可守二游及中外野的另一位競爭者 Joe Inglett 卻也在此時傳出受傷的消息,加上 Mike Rouse 也還不是讓人很期待的人選,或許今年 Indians 內野手的 replacement 人選會是一個隱憂?這看來需要更長久的觀察才會知道。

5. Kelly Shoppach,這個有發展潛力但還是替補的捕手,在春訓賽剛開始的打擊表現還不錯,筆者看到他對 Mets 那場春訓比賽的打擊時,打出去的球都咬的很紮實,不知道隔了一個 offseason,他的打擊能夠進步多少?他在 AAA 時期算是個有長打力的補手,如果他在 MLB 的打擊也能夠穩定一點,當 V-Mart的守備表現依舊不振時,被評為守備能力亦有一定水準的他也許可以再多分擔一點捕手的場次,把打擊能力不可能擺板凳的 V-Mart 擠到一壘,何況這個思維去年已經被 Wedge 採用在實戰上好幾次了。

Non-Roster Invitees 中的補手 Mike Rose 打了幾場好球,他有 10 來年的球齡並且也在 MLB 出賽過一定的場次,如果可以,我會希望他開季在 AAA 的補手名單當中,也許可以對 Buffalo球隊內的年輕投手帶來一些幫助,Indians 這支球隊缺好的捕手 prospect 不算是新聞,那麼找來一些不錯的 roster filler 或許是可以彌補一點點戰力缺口的。

Friday, March 09, 2007

[Minor] Top Prospects

作個整理好了,這樣也不用看到一個 link 就想貼一次。

BP Top 100 Prospects
19. Adam Miller, RHP,
Indians, 22
35.
Chuck Lofgren, LHP, Indians, 22
60.
Trevor Crowe, OF, Indians, 23

BaseballAmerica Top100
23 ADAM MILLER, rhp, Indians
54 CHUCK LOFGREN, lhp, Indians
64 TREVOR CROWE, of, Indians

rotoworld Top150
22. Adam Miller - RHP Indians
43. Trevor Crowe - OF Indians
46. Chuck Lofgren - LHP Indians

90. Scott Lewis - LHP Indians

Project Prospect Top100
27. Adam Miller
42. Chuck Lofgren
77. Trevor Crowe

Mayo's Top 50 Prospects
14. Adam Miller
39. Chuck Lofgren

其他 (如 John Sickels) 的就懶得再找了,另外我對 rotoworld 把 Crowe 的順位擺在 Lofgren 之前感到蠻新奇的就是,或許 rotoworld 是因為認為 Crowe 目前離 MLB 比較近的關係?

Thursday, March 08, 2007

[Baseball] Batting Order ?

這幾天在 ptt 的 Elephants 板有人在討論陳致遠打兄弟隊第一棒的效應,筆者自己一時手癢,就拿手邊的工具來模擬陳致遠打一棒或者是打三棒,兄弟隊在這兩種不同 batting order (打擊順序) 的預期得分值各是多少。

在構成這些不同 batting order 的 lineup 中,挑的是兄弟隊這幾年比較固定的陣容且打的也比較好的九位打者,另外也有考慮到守備的因素,所以在這 lineup 內也不會出現重複守備位置的打者。

而用來模擬這兩個 batting order 不同得分效應的基準是其中球員的生涯平均打擊表現;以下兩組不同的 batting order,分別是陳致遠打第一棒/第三棒 的模擬得分情形。


order 1order 2
1. 陳致遠1. 林明憲
2. 陳瑞振2. 陳瑞振
3. 林明憲3. 陳致遠
4. 彭政閔4. 彭政閔
5. 陳冠任5. 陳冠任
6. 王金勇6. 王金勇
7. 陳懷山7. 陳懷山
8. 陳瑞昌8. 陳瑞昌
9. 馮勝賢9. 馮勝賢


而 order 1 的預期得分值是 5.1669 分, order 2 是 5.1651 分;如果用 CPBL 一季一百場比賽來看,兩組 batting order 的總分為 516.69 比 516.51,這其中 0.18 分的差距甚至還不夠贏一場比賽。

而這個工具也會顯示同樣的九名球員,最佳得分期望值的 batting order 排法 (order 3),如下 (並且附上這九位球員的生涯平均 OPS+):

order 3OPS+
1. 彭政閔195
2. 陳冠任151
3. 陳致遠145
4. 林明憲108
5. 王金勇105
6. 陳懷山95
7. 陳瑞昌94
8. 馮勝賢87
9. 陳瑞振97

order 3 的預期得分值是 5.2023,跟前面的預期得分值比較起來,即使是最佳的 order,整季下來是不到四分的總得分差,也還不到可以多贏一場比賽的差距。 (先前發表過的學說認為在 CPBL 要多贏一場比賽,這數字最起碼也要遠超過四分以上。)

有興趣的參考看看,另外感謝 Ayukawayen@ptt2.cc 所提供的工具

Tuesday, March 06, 2007

[Baseball] About Exhition Games

The Baseball season is coming soon ...

MLB.TV 上最近一直沒有播 Indians 的比賽,都打四場了,卻只能看看 boxscore 和 recap 過過乾癮;而 CPBL 今晚剛好有黃衫兄弟的比賽,回家以後索性就把選台器定格了。

因為離正式的季賽開打都還有一段時間,也知道很多選手往往這個時候還以調整為主,所以無論是美國或台灣的熱身賽 (Exhition Games),自己都還先抱著 have fun 的心情在看比賽;而且看這些熱身賽的時候,重點更常放在看板選手以外的其他球員,反正看板球星只要不受太嚴重的傷,身手往往不會差太多,倒是其他實力還不夠穩定的選手,在經過一個冬天及春天,他們實力到底又成長了多少,這些(起碼)對筆者來說是比較有趣的環節。

看 MLB 的熱身賽,一些優秀 prospect 的表現往往是自己觀注的焦點 (本人已經很遺憾沒能看到 Adam Miller 今年春訓的 debut);看 CPBL,或許就是新來的洋將以及某某球隊簽的新人比較能引起我的好奇心,順便做做跟 scouting 有關的觀察。

而如果說看熱身賽,一開始誰誰表現不好,有時候也似乎不必太擔心,畢竟離球季正式開打日還有一陣子,還有機會調整;而且現在犯錯提出來檢討,總比正式比賽還犯同樣的錯好,這點是筆者自己一直以來的感想;畢竟去年自己支持的台美兩支球隊熱身賽都打的很好,但到了正式的季賽,卻又讓人失望居多,熱身賽有時候也不可能看到一切,尤其還是在熱身賽的初期,一堆球員還沒完全進入狀況的時候。

話說回來,明天下班回來家裡沒人,如果天氣沒冷到讓人不想出門,或許 ... 會衝去新竹棒球場看一場現場的熱身賽吧,吃爆米花喝著熱飲,享受單純看球、沒有勝敗壓力的樂趣。 :)

-- 睡前隨筆 --

Sunday, March 04, 2007

[Sabermetrics] How Much Does Coors Field Really Matter?

譯者 newbornme@ptt.cc

譯者說禁止轉錄僅可引用;欲引用者,請依照下列 URL hyperlink 的形式:

1, 2, 3, 4

Saturday, March 03, 2007

[Indians] Player Profile : Jeremy Sowers (cont.)

接續上一篇,本來想寫在一起的,但發現這樣文章會太長。

完成球員描述的部份以後,接下來談點數據面的:


BABIPK/9FIP
Sowers0.2593.574.63

筆者並不是非常看好今年 Sowers 的成績能跟去年一樣出色,今年應該會稍微呈現下滑的趨勢,這個下滑可能反映在他的 ERA 及 WHIP、被打擊率等數字上,主因在於:

(1)他去年的 BABIP (投手球被打進場內的打擊率) 比起聯盟水平算是偏低的 0.259,如果說 BABIP 的魔術真的存在,「0.259」 這數字代表的是:他去年優質的投球內容有一部分可能是來自於強運,而非完全自己的能力;尤其當看過了 Indians 全隊去年的 Team Defensive Efficiency(美聯排第10、全MLB排第24,而這都是中下的排名),一個平常球被打進場子內有近 0.314 BABIP 的防守陣勢,到了 Sowers 主投時卻低到只有 0.259,這是個很大的差距。

(2)其實跟 (1) 有點關聯,Sowers 去年在 AAA 的 97.1局中三振率並不高,K/9 只有4.99,而到了 MLB 的殿堂,K/9 更下降到只有3.57;As u know ... 三振率不高的投手,球被打出的機率就比較高,而打出去的球能否造成出局數往往不是個投手能夠完全控制的因素,如果說之前我們的台灣之光,能否因為低三振率在 MLB 站穩腳步這個主題可以討論的沸沸揚揚,那麼同樣的標準其實也可以拿到 Sowers 身上來做評比,假如他今年的三振率還是這麼低的話。

所以以他的低三振率,再看到 Sowers 去年的 BABIP,就更容易去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整個 MLB 生涯都會這麼猛?

(3) 他去年實際上的 FIP 也不怎麼好看,有 4.63,雖然在 Indians 的固定 rotation 中只輸
C.C. Sabathia(3.36) 與 Jake Westbrook(3.93),但略嫌偏高的 FIP 也表示現階段仍不宜對他期望過高,也許他現階段當個一年拿 10~12 勝,ERA 4.0 ~ 4.5 的三四號投手,會是比較合理的預測成績;而這樣的預測成績也反映在各家預測系統對他的給分,另外這些系統也預估 Sowers 今年的三振率應該會成長一點,K/9 會長到 4.5+。

當然,以上所述皆是從過往成績去做理性的推斷,Sowers 能不能再成長下去?亦或 BA, BP 這些曾經預測他是頂級新秀的評論是過於高估?這都有賴今年的 Regular Season 來證明。